墾丁之花-穗花棋盤腳

穗花棋盤腳樹盛產在恆春半島及蘭嶼,花朵艷麗奪目,俗有「墾丁之花」美稱;每年五月到十月是花期,入夜後開花,開花時受雌蕊粉,花朵在中央有一支,環繞在旁有四百多支雄蕊,應為自花授粉,天亮後即凋謝。  穗花棋盤腳名稱的由來在其果實,棋盤腳的果實如同陀螺,上方下尖,方形端基部如同古代棋盤的四隻腳因而得名;又因其型如粽因而有「墾丁肉粽」之俗稱。 

如果去墾丁或蘭嶼,可以尋找這種美麗又奇特的花朵哦!

                                                    

梅的植物特性深受中國文人的喜愛,梅的「品格」高尚,不畏寒冬,在百花凋零時開放,自古便用來象徵正人君子不為時勢所屈;梅子含豐富的維生素、有機酸及礦物質等營養素。可促進新陳代謝及腸胃蠕動、幫助消化,是健康養顏美容的聖品。

蘭花種類繁多,外表形態有極大的差異,花朵是蘭花觀賞的主要焦點。蘭花已被廣泛地用來作為送禮之用,有的是單盆種植,再套以藤籃; 或以合植的方式,數盆一起擺放在瓷花盆內,是婚喪喜慶最為高檔的花藝。

竹子四季長青,用途廣泛。在庭院中,是不可缺少的點綴假山水榭的植物,竹子在生長時可做水土保持,環保效益非常高,燒製成竹炭後可運用於一般生活中,達到養生、美容、淨化水質、除臭、改良土質等功能,因此又有自然界的黑鑽石之稱。

菊花不僅用於觀賞,經過處理的杭菊,更是一種極好的飲品,古人早就基於於健康的理由來飲用菊花茶。神農本草經就曾提到,『菊花久服能輕身延年益壽』。宋人歐陽修曾說過菊花妙用,『為君發朱顏,可以卻君老。』在在說明菊花對於健康確實有一定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