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大千世界
餐飲旅遊
音樂娛樂
藝術文學
運動休閒
百業達人
企業網路
學校社團
  » 李咸陽相關訊息  2012-11-23 咸話辦公事/空間安排 符合人性就是好風水

2012/11/23【經濟日報李咸陽】 

辦公室是公司運作的重要場所,特別是資訊來源瞬息萬變,營造一個讓頭腦清晰,人事和諧的環境就顯得非常重要。

許多辦公室為了爭取空間,經常會限縮行進動線,我曾看過某家公司,進入辦公室後,很難一眼看清楚空間內的動線,部門跟部門之間,也缺乏適當的區隔。

這樣的安排,員工沒有各自的歸屬感,很容易造成公司內部事權不清,上司與下屬也容易為了私利產生紛爭,造成老闆很大的困擾。  

一般人不會將這些問題和辦公室規畫聯想在一塊,風水學有個基本的概念是:環境影響心智,心智影響作為,而作為又會回過頭來影響環境。在和老闆溝通後重新規畫,加上適當的組織再造,營造重新出發的良好氣氛,半年後徵詢現況,的確有了不同以往的新氣象。

良好的空間配置,有助於凝聚向心力,也能替員工帶來安全感和使命感,例如適當規畫座位旁的動線,有助於延展員工原有較小的辦公空間,淡化個人對於私領域被侵犯的感受;給予較高階級的人更大或更獨立的辦公空間,甚至臨近牆面,對於組織內的良性競爭也有一定的激勵效果。

風水重視宅氣,而宅氣分布的原理,也可以應用在部門位置的安排上。比方說,主管辦公室與會計部門,都會放在房子氣最旺的地方或財位;業務或維修等部門,則可以就其他剩下的空間依公司的實際工作需求進行配置。一般來說,可根據以下幾個主要原則來安排:

一、公司負責人的辦公室,一定要有採光納氣方。

二、負責對外業務的高階主管,也應靠近採光納氣方。

三、會計部門的採光納氣面,不可大於負責人與高階主管辦公室。

四、內勤部門(例如行政、總務)的主管辦公室,未必要靠近採光納氣方,但門前動線應通暢,不可迂迴,堆疊雜物。業務部門則宜靠近門口。

五、一般員工的辦公區域,最好擁有一面採光納氣方,或至少靠近大門入口。

六、如果整間辦公室的採光先天不足,隔間宜採透明玻璃或開放式設計,並且佐以足夠的人工照明。

七、大門避免直對任何人的座位;另外,與大門連接的通道,也不可直接沖向主管辦公室,形成類似路沖的情況,主腹背受敵。

八、大門及主管辦公室的門楣,若有橫樑或管線穿透,代表官訟是非或業務糾紛,必須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九、由於宅氣是由納氣(採光面)、人氣(動線)、養氣(廚房)三種來源所構成,因此,如果公司的空間條件許可,建議可以設置茶水間(類似廚房的功能),讓員工有一個可以休息聊天的活動區塊,有助於增進員工感情融洽,促進公司的整體向心力,也能讓宅氣更為活絡。

因此,只要能遵守以上九個原則,大體上就算符合辦公室風水的基本需求。

其實,風水之法,原本就是環境科學,其中許多原則,都是長期對於環境觀察所得到的結果,瞭解風水原理,並且去蕪存菁,才是面對古人智慧的正確態度。

(作者是藏雲會館主持人,本專欄隔周五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