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大千世界
餐飲旅遊
音樂娛樂
藝術文學
運動休閒
百業達人
企業網路
學校社團
  » 李咸陽相關訊息  2013-01-17 咸話辦公事/順利推動政策 需卦解疑惑
【2013/01/11 經濟日報專欄-李咸陽】
 
分配資源乃是一門藝術,雖然根本原則是一個大方向,但實際執行時,仍然會遇到一些狀況必須解決。但如何解決?需卦其中爻辭中提到的5種狀況解決方案,相當值得大家參考。
 
首先是需的初九爻:「需於郊,利用恆,无咎。」,這個爻的本意是明知道城內有危險,自己還在郊外,此時理應靜候時機,不要貿然強行前往,如此才不會惹禍上身。所以政策推動前,明知道公司已經有其他的問題,並非太平無事之秋,千萬不要沒搞清楚狀況就突然推動政策,寧可靜觀其變,等待機會點,這樣才不會讓新政策變成了原有問題的代罪羔羊。
 
需卦的九二爻是:「需於沙,小有言,終吉。」,本意是已經靠近水邊的沙地了,距離危險已經很近,雖然還沒真的涉入其中,但已經開始有人冷嘲熱諷,但只要自己的態度跟作為沒有偏差,不至有落人口實的機會,終究還是吉利的。
 
因此在推動政策的初期,雖然還沒到如火如荼的時候,但一定要明確表達自己的立場,不能有與政策理念相悖的作為發生,否則無法以身作則,甚或言行不一,那就很難讓人相信政策推動的正當性。如此一來,流言蜚語就會不斷。
 
需卦的九三爻是:「需於泥,至寇至。」九三已經到了內卦最上爻,事件發展到這個階段,吃燒餅沒有不掉芝麻的,難免有陷入泥沼的時候,環伺的敵人看你一腳踩在爛泥裡動彈不得,哪有不見獵心喜的道理。
 
這時候慌亂是最大的禁忌,保持謹慎的態度自然能立於不敗之地。可見政策一旦推動,要小心某些盲點,其實是自己的疏忽所造成,雖然防範於未然很重要,但千萬不能假設政策零缺點,觀察敵人從何處攻來,有時候反而有利於修正政策不周全之處。
 
需卦的六四爻是:「需於血,出自穴。」需卦走到第4爻,已經進入危險的坎卦,血有血光之意,但根據學者的研究應通洫(音同旭),也就是田間的大渠或者解釋成護城河。戰無必勝之理,血流成河,兵臨城下,不可戀戰,保留實力才是不二的圭臬。
 
事先設想好退路,在必要的時候仍能從預先安排好的洞穴中脫逃而出。可見政策也有「出槌」的時候,備援方案雖然不能扭轉頹勢,但至少可以保留戰力,不至於全軍覆沒。
 
需卦的九五爻是:「需於酒食,貞吉。」需卦來到了第5爻,外卦的第2爻是陽爻,陽當陽位,屬中正之爻,代表戰況已經到了大勢底定的時候,這時候理當犒賞三軍,對敵人也必須廣施澤被,能這樣做才能確保吉祥。
 
以政策的執行面來講,政策推動到了尾聲,一切就要成為定局,對於辛苦推動的同仁要鼓舞獎勵,就算是當初反對的人也要予以包容,略施小惠,因為局勢已經確定了,這時候最需要的,是政策的延續。
 
此時柔軟身段比趕盡殺絕更能達到目的,畢竟公司是一體的,沒有大家後續的配合,頻扯後腿,再好的政策也會功虧一簣。
 
有人也許覺得,一個卦有6個爻,那是否表示其實應該有6種解決方案?其實需卦最上爻並非是解決問題之道,而是政策推動後的態度。
 
爻辭說:「入於穴,有不速之客3人來,敬之,終吉。」這句話可以說是整個需卦最精要也是最困難的地方,我們常說:「創業維艱,守成不易」,管理學中最重要的觀念乃是沒有永遠有效的策略,一旦入於穴,也就是政策的執行一旦成為常態,那疲態也終將顯現。
 
此時,不速之客又將到來,意味著挑戰又至,但當初擬定政策並且成功的團隊,是否還能迎接挑戰,還是因為過去的成就便自視甚高,目空一切呢?原來政策推動最大的敵人,往往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作者-藏雲會館-館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