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在台灣發現改寫歷史的澎湖虎井古城,一座流傳已久的海底古城,揭開台灣史前文明的面紗,中華水下考古學會籌備會的專家成員,九月底在澎湖東吉島附近海域發現了一座水下古石牆,上月底公諸媒體後引起轟動,其實距東吉島僅三、四十公里的虎井沉城遺跡,早就將台灣的海底考古,推上了國際舞台。

虎井沉城早見於澎湖古縣志書中,為當時文人所稱的澎湖八景之一,從虎井高處俯視,清晰可見隱於海底的一道城牆,尤其夏季晴天潮水退出,水淺靜而澄澈,故曰虎井澄淵。

將虎井沉城推上國際舞臺的,則為國內潛水老前輩謝新曦,謝新曦早在民國六十五年時,受澎湖縣長謝有溫之託,代為尋找虎井沉城,此事澎湖縣誌關於虎井沉城都有記載,便欲一探究竟,不過該區水文複雜,地方上稱之為八卦水域,即中間水靜止,但外圍水卻滾盪不安,他幾番冒險,終於在民國七十一年找到了正確的位置,並以沉城之謎字樣公布,引起國際考古人士高度關注。

這座古牆遺址呈十字形狀,以指北針測量呈九十度,為不偏不倚的南北、東西走向,主體為玄武岩構成,表面佈滿各種生物,東西向、南北向總長各約100公尺以上,城牆厚度上端約1.5公尺,底部約2.5公尺,有些部分被侵蝕而呈凹凸不平,但搭建城牆的岩石塊接縫極為平整,在北部另有呈圓盤形的構造物,直徑外牆約20公尺。

當時有人認為古沉城為澎湖桶盤、虎井特殊的柱狀玄武岩節理地形,一直延伸入海,形成沉城假象,但據地質學家研究表示,城牆很直,長度又很長,人造的可能性極高,而虎井古沈城中堆成沈城城牆的玄武岩,每塊岩石大小不一致、角度垂直、石頭縫隙間又有填充物,此外城牆凹口呈十字行,且接砌面平整,非常符合人造建築的標準。
 
 
 
 
 
 
 

 

 

 

金字塔

復活島節巨石像

納斯卡線

神秘麥田圈

澎湖虎城

七星山金字塔

和平島太古文石碑

八仙洞長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