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門科技建置經營Copyright 2014 www.dindon.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技術平台meworks

  
           
       
 
2014年巴西世界盃足球賽

世界盃是世界足球迷四年一度的盛事,2014年世界足球大賽於6月12日至7月13日在巴西舉行。從1930年第一屆到現在,已經歷了84年的歷史。

1904年成立的國際足總有感於足球職業化後,只允許業餘球員參加的奧運失去代表性,開始有了世界盃這個構思,但足球大國對世界杯的反應都很冷淡,沒有國家願意參加,再加上不久後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的影響,事情一拖便是20年。

戰後,國際足總重提籌辦世界盃的構想,在當時的足總主席朱爾斯雷米的奔走下,1928年5月26日足協成員終於在阿姆斯特丹的會議中,以25對5票,通過籌辦第一屆世界盃。9月8日國際足總決定世界盃每四年舉辦一次,並將首屆定於1930年舉行。

全球共有13個國家參加首屆世界盃,所有球隊都是接受東道國的邀請前往參賽,並未經過資格賽的篩選。首屆世界盃主辦國烏拉圭政府對此次賽事非常重視,首都蒙得維的亞還修建了一個可容納95,000人的大型體育場,在修建過程中由於遇到大雨工期一再推遲,直到比賽開始前5天才完工啟用。

當時歐洲足壇強手林立,但只有法國、比利時、南斯拉夫和羅馬尼亞四支歐洲球隊來到烏拉圭,歐洲傳統足球勁旅義大利、德國、荷蘭、英格蘭和西班牙等國雖然實力超群,但都由於路途過於遙遠等因素沒有參賽。

首屆世界盃的揭幕戰,也是世界盃歷史上首場比賽,是由法國出戰墨西哥,結果法國隊以4比1大勝,該隊的盧申勞倫特射入了世界盃歷史上的首粒進球。然而在首屆世界盃上最為風光的還當屬阿根廷隊和東道主烏拉圭隊,他們都從小組中輕鬆出線。半決賽中阿根廷6比1淘汰美國隊,烏拉圭也以同樣的比分戰勝了南斯拉夫隊。

世界盃歷史上的首場冠軍決賽,是由東道主烏拉圭出戰阿根廷,比賽上半場似乎由阿根廷隊佔上風,但下半場風雲丕變,烏拉圭隊一舉逆轉成功,以4比2戰勝阿根廷,將首個世界盃金盃留在家鄉。

根據資料統計,首屆世界盃共舉行了18場比賽,進70球,其中包括一個烏龍球,平均每場進球3.88個。所有比賽只有一名球員被罰紅牌下場,共有434,500人次觀看比賽,平均每場24,139人,阿根廷球員史達比以八個進球奪得最佳射手的稱號。

1934年 第二屆世界盃,主辦國義大利在冠軍決賽以2比1力克捷克斯洛伐克,也如首屆主辦國烏拉圭一樣,硬是將冠軍金盃留了下來。

1938年 第三屆世界盃,在戰爭風雨欲來的氣氛下,於法國舉行。上屆冠軍義大利順利衛冕成功。此後世界盃因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暫停了12年。

戰後的第一次比賽,由巴西主辦,巴西原本有機會留下獎盃,但最後卻在200,000家鄉父老面前,以1比2敗給烏拉圭以 1分之差痛失金盃。

1950年最強的足球國家匈牙利,也是1954年第五屆世界盃奪冠的大熱門,但冠軍戰時,主將普斯克斯負傷上陣,匈牙利從原先的2比0領先,一路敗退,最後被西德隊逆轉成功,以2比3飲恨。

1958年 瑞典舉行的第六屆世界盃,是巴西的天下,特別是十七歲少年球星比利,讓巴西一路過關斬將,勢如破竹,最後以5比2踢垮地主國瑞典,奪得冠軍。

1962年  第七屆世界盃回到南美智利。上屆冠軍巴西雖然從第二場比賽起就缺了大將比利,但最後仍以3比1擊敗捷克斯洛伐克,衛冕成功。

1966年  英格蘭世界盃,英格蘭仗著主場優勢,加上球星如高貴紳士摩爾,攻擊好手賀斯特等人的助陣,踢來有如神助,最後勢如破竹地殺進決賽,與西德隊爭奪冠軍。冠軍戰中,賀斯特接獲摩爾的自由球攻門得手,英格蘭取得2比1領先,做困獸之鬥的西德,再由韋伯一記受爭議的自由球追平,最後英格蘭辛苦地以4比2踢走西德,在自己的國土上登上世界冠軍。

1970年  墨西哥世界盃,再度成為巴西的天下,決賽由巴西出戰義大利,比利先以一記頭槌首開紀錄,隨後科洛多一次傳球失誤,被義大利球員攔截追成平手,但此後一直到終場,完全看巴西隊表演,巴西輕鬆踢至終場,最後以4比1擊潰義大利,三度封王。

1974年  西德世界盃,東道主西德先意外敗給東德,但一路從谷底急起直追,一路踢進與荷蘭的決賽。決賽由當時足壇的兩大巨星「足球皇帝」碧根鮑華,與「發電機前鋒」克魯夫對決,開場不久,荷蘭隊先馳得點,但此後荷蘭人踢來漫不經心,荷蘭隊球員瑞普錯失一次絕佳的進球契機,西德獲得一次12碼罰球機會,布雷那操刀罰進追平比分,最後再由穆勒補進致勝一球,讓西德繼第五屆世界盃後,二度稱王。

1978年  世界盃再度重演主辦國封王的戲碼,阿根廷在家鄉父老面前,一路所向披靡踢進決賽,最後以3比1獲勝,再度讓荷蘭封王夢碎。

1982年  西班牙世界盃,是義大利足球復興的一年,在禁賽兩年重回球場的金童羅西助陣下,以3比1打敗西德奪冠。

1986年  墨西哥再度主辦世界盃,在上屆比賽中受到挫敗的馬拉度那,此屆處於最佳狀態,雖然在對英格蘭一役中,露了不名譽的「上帝之手」,但大大殺了英格蘭的銳氣,阿根廷一路挺進決賽,以3比2力克西德封王。

1990年  阿根廷與德國的冠軍戰中,阿根廷因多名球員吃了黃牌被禁賽,一心求和,想在比踢12碼球時再一決高下,最後阿根廷敗下陣來,德國隊三度奪魁。

1994年  在籃球,棒球與美式足球方面稱霸天下的美國,首度嘗試世界盃足球賽。本屆比賽由於觀眾人數創下空前紀錄,除了巴西與義大利無聊至極又漫長的決賽外,多數比賽都較往常精采。巴西與義大利兩隊在一百二十分鐘都沒進球的情況下,決定以12碼罰球分勝負,最後巴西以3比2拿下冠軍。1994年的比賽,因為兩起事件蒙上陰影。哥倫比亞的艾斯科瓦,因為對美國時不小心踢進一個烏龍球,導致哥倫比亞以1比2輸球,讓他慘遭暗殺﹔馬拉度那也因為被查出使用禁藥遭禁賽,之後足球生涯每況愈下。

1998年  在法國舉行的世界盃,參賽國增至三十二隊,東道主法國擊敗上屆冠軍巴西。

2002年  巴西隊在四年後捲土重來,1998年表現令人失望的羅納度,在 這屆恢復昔日身手,也是巴西以2比0擊敗德國。

2006年  義大利以6比4的成績贏得世界冠軍。

2010年  南非世界盃足球賽西班牙獲得冠軍。

2014年  巴西取得世界盃足球賽主辦權。

 

回首頁
大千世界
餐飲旅遊
音樂娛樂
藝術文學
運動休閒
百業達人
企業網路
學校社團
 

運動休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