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最好玩?
                 

世界櫥窗  盡在眼底

 
         
 
        
 
蘭陽物語
             
  
         
    
 
  
太魯閣奇景
西雅圖夜未眠
武陵春報曉
    
 
俄羅斯風情畫
濃霧中的舊金山
        
 

 吳哥窟秘境

敲門科技建置經營 Copyright 2014 www.dindon.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技術平台meworks
    
南沙「太平島」我國最南方的國土

南沙「太平島」我國最南方的國土

南沙「太平島」位於北緯10度,東經114度,距離台灣約1,600公里,在行政區域上隸屬於高雄市旗津區。島形狹長,面積約0.4896平方公里,不但是南沙群島中最大的島嶼,也是台灣國軍最早駐守、最南端的領土,更是唯一擁有淡水、不需靠人工供給的典型熱帶珊瑚礁小島。 因為地處赤道無風帶,氣候上屬於熱帶海洋性氣候,一年四季沒有明顯劃分,是台灣少數不受颱風侵襲的領土。

島上擁有多項現代建設,如衛星電訊通訊、雷達監控設備及氣象台等,自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海軍已駐守長達50幾年,平時可作為漁業基地,提供航行船隻的各項服務;戰時則可作為機艦活動基地和中繼站,故其戰略價值極為重要。可惜,2015年之前,島上除了陳水扁總統時代蓋了一座「象徵性」的軍用機場外,卻連一處可停靠軍艦或商船的碼頭都沒有,登島全靠國軍弟兄的接駁船吊送,遇到天候不佳,根本無法上岸。

2015年12月12日南沙「太平島」機場,碼頭和燈塔落成啟用。馬英九總統在岸邊立了石埤,親題:和平南海,國疆永固。八個大字,寫下歷史。從此,商船、貨輪往來,無須再倚賴海巡署小艇冒險接駁。大大增加其安全性及方便性。譲島上官兵及工作人員生命更有保障。馬總統也在2016年1月28日乘坐專機至「太平島」宣示中華民國主權,這是馬英九總統任內政績,值得記上一筆。

「太平島」生態資源豐富,不僅熱帶性植物種類繁多,保有相當完整的原生海岸林外,典型珊瑚礁魚類聚集地,以及亞洲東邊候鳥遷徙必經路線,有時候,在沙灘上也能看到保育類動物海龜及玳瑁。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公告劃設為海龜繁殖保育區,強化海洋生態保育工作,是保育類海龜的重要繁殖棲地。 

目前海龜保育工作為國際間矚目的議題,海龜繁殖保育區,範圍以「太平島」為中心,陸域產卵棲地從沙灘至樹林外側,海域為潮間帶和低潮線至12浬處。一般綠蠵龜產卵高峰在7月間,但在南沙較為特殊,4月間就會有綠蠵龜產卵,每2至4年才會上岸產卵一次,每一窩卵平均約有100顆,但孵化率只有5至7成,如果生產、孵化與成長過程發生意外,數量更有限。 

對國人而言,南沙「太平島」是既陌生又神秘的地方。因早期為台灣軍事戰略重地,加上距離台灣本島實在太遙遠,除了駐守島上的國軍弟兄外,一般人幾乎很少有登島的機會,當然也鮮有人知南沙「太平島」竟是如此的風光明媚,宛若世外桃源。 

更多圖片:http://www.meworks.net/meworksv2a/meworks/page1.aspx?no=229014

 

回首頁
大千世界
餐飲旅遊
音樂娛樂
藝術文學
運動休閒
百業達人
企業網路
學校社團
 

餐飲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