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大千世界
餐飲旅遊
音樂娛樂
藝術文學
運動休閒
百業達人
企業網路
學校社團
  » 餐飲旅遊訊息  2013-09-25 台灣溫泉嘉年華

台灣溫泉嘉年華

台北北投溫泉

 
北投溫泉於日據時期發現。當時在日本人的思鄉情懷中,快速發展為政商應酬遊樂的溫柔鄉,很長一段時間北投幾乎與色情畫上等號。 其湧出的酸性熱泉澈綠如玉稱青磺,龍鳳谷的鹼性白磺稱星湯,兩者均有治關節炎、筋肉酸痛、慢性皮膚炎療效。北投溫泉被紗帽山、大屯山、七星山系所環抱,常年冒著硫磺的煙霧,擁有豐富的溫泉資源,而享有「溫泉鄉」的盛名。溫泉區泛指地熱谷、龍鳳、鳳凰、湖山里、行義路等十餘處,主要泡湯區則為環繞「北投溫泉親水公園」四周的中山路、光明路、新民路、泉源路一帶,這個地區的溫泉旅館規模較大、數量也較集中,無論大眾池、個人浴池或旅館泡湯,選擇性相當多。
                           
新店烏來溫泉
   
烏來溫泉位於台北縣烏來鄉烏來村的溪谷中,山峰高聳、岩壁陡立,山水相映、風光綺麗;傳說中有一天泰雅族人在溪邊打獵,突然發現溪裏冒出一陣陣煙霧,溪水是熱的所以將此地取名為『冒煙的熱水』,在泰雅族的語言即是烏來的意思,這就是烏來溫泉的由來。烏來溫泉屬於弱鹼性碳酸泉,溫度約在攝氏80度左右,水質清澈透明並且可以飲用,對治療皮膚病頗有功效;烏來溫泉的源頭分有二部份,一部份由山麓的石縫中流出,另一部份則是從活灘亂石中冒湧而出。

 三峽大板根溫泉                                                                          全台唯一同時擁有熱帶雨林與溫泉SPA的三峽「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將健康養生、社交、休閒主題設施,集中於渡假村內,打造年輕化時尚健康休閒典範,讓您從視覺、味覺到全身感官獲得最頂級的體驗。「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的私人深井溫泉,根據日本長野縣藥劑師協會的鑑定證實「大板根-碳酸氫鈉鹽泉」,來自於地球百萬年前的古地層,稀有之處絕非一般泉脈或地熱湧泉所能比擬。用餐之後,漫步於「大板根原始森林區」雨林步道、、遠眺山間美景、穿梭山中吊橋,或浸潤於山林間的頂級美人湯泉,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啊!

東北角金山溫泉
  
                                             
金山、萬里地區佔背山面海環境之利,泉質種類繁多,共有:鐵泉、硫磺泉、碳酸泉,以及海底溫泉等四種。特別是引自海底的「海底溫泉」,更是台灣本島獨一無二的泉種,不論是溫泉的質與量,都非常難能可貴。以海底溫泉為例,全球擁有海底溫泉資源的國家只有11個,我國便是其中一個。海底溫泉源自大屯火山的硫酸鹽泉,一路流經馬槽、金山、萬里,入海後與海砂岩層混合,再從海邊噴擁而出。輕嚐一口,泉水帶有海水鹹苦的味道,非常特別。水質透明,無色無味,對風溼症、腳氣病、婦女病及皮膚病也有特別療效。其他像是具有「美人湯」之稱的「碳酸泉」、源自大屯火山的「硫磺泉」,以及同樣稀少特殊的泉種「鐵泉」等,都是金山,萬里一帶極為知名的泉種。

宜蘭礁溪溫泉                                 
  
                                  
礁溪溫泉是臺灣少見的平地溫泉,溫泉的源頭在德陽村福崇寺後方山下,沿著水溝、流經公路、穿越鐵道,湧泉匯集成流......昔日,當地居民就在這條熱騰騰的水溝裡洗澡,而今,這裡還有公共浴室,供民眾享受截然不同的沐浴風情。礁溪溫泉水質清澈,屬碳酸氫鈉泉,沒有刺鼻的硫磺味,水溫約50度C左右,洗後皮膚光滑柔細,絲毫不黏膩,所以被譽為「溫泉中的溫泉」,早在日據時代,已是著名的溫泉鄉。溫泉區五星級酒店、度假飯店、湯屋林立,休閒、娛樂熱鬧非凡,另有當地海鮮、宜蘭小吃、溫泉蔬菜..可享口福,也是礁溪溫泉一大特色。
                              
宜蘭仁澤溫泉
                       
   仁澤_1.jpg
                                                   
仁澤溫泉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土場村的多望溪谷中,地處太平山麓,日據時代即已開發,原名「旭澤溫泉」或「鳩澤溫泉」,光復後便由蘭陽林管處接管,改名「仁澤溫泉」,無非是希望幽澗清泉能惠澤他人,故而以此命名。該溫泉源頭在仁澤山莊後面山麓下,由石縫中滲流而出,泉屬清淨透明,屬鹼性碳酸泉,能治療皮膚病,由於泉溫高達90度,浴後通體舒暢,全身暖熱,頗適合冬天洗溫泉的最佳去處;這裏目前已規劃為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的風景據點之一。由於此地受地理環境的影響,即使在夏天也比平地低4、5度,故氣候涼爽宜人。在溫泉附近有一山莊,其前方1號吊橋附近的溪畔,有一片約可容納百餘人露營的柏油平台地,來此野營,不僅可享受戲水、垂釣的樂趣,若能走一趟太平山森林浴場,可謂是溫泉浴與森林浴兼得,讓身心得到完全的洗禮。
仁澤溫泉備有煮蛋槽,將雞蛋放入仿火山槽內,經高溫泉水煮約15分鐘,就成了香噴噴的養生蛋,這些蛋特別鮮美滑嫩,堪稱人間美味,是溫泉浴或森林浴後的一大享受。
                                                 
台東知本溫泉
「知本溫泉」是一個從日據時代就聞名海內外的溫泉風景區,屬鹼性碳酸泉,距離台東市約20公里,以泡湯、享受森林浴出名,區內大小觀光飯店、溫泉休閒會館林立,設施完備,露營區、烤肉區、露天溫泉區、溫泉SPA、卡拉OK等均可依遊客需求安排選擇,讓遊客留下難忘回憶。
                           
西元1914年日本政府臺東廳於知本溪南岸興建知本公共浴場,水源接自山壁洞中的溫泉水,男女不分共浴一池;此後許多原住民朋友終日住在河床上泡溫泉,洗澡或養病。

西元1966年台北商人簡伯勳建「知本大飯店」,是臺東地區第一家三星級觀光旅館,與台灣各縣市開設「巴士公司」的業者共同經辦學生團體旅遊,使溫泉地區一度躍居臺東地區最重要休憩消費場所。西元1980年因颱風堆積溪水沙石,河床再也挖不出溫泉;知本露天溫泉消失。

西元1992年台灣第一家以「溫泉休閒」為主題行銷的五星級老爺酒店成立,挖掘地下溫泉結合當地原住民文化表演,為知本溫泉帶來全新的溫泉觀光經營方式。接著,一群藝術、文化人陸續來到台東的知本溫泉村,沿著知本溪流域定居,而發展成如今溫泉飯店蓬勃發展的小村落。
                       
 「知本溫泉風景區」的盡頭是「知本森林遊樂區」,為林務局管轄的國有林地,林相上屬於熱帶雨林。廣闊的榕樹林最耐人遊賞,爬上好漢坡,在十字路口有「千根榕」奇觀,大榕樹右側的密林中,經常傳來台灣獮猴的叫聲,眼尖的人可以窺見牠們灰褐色的身影。再往上走榕樹步道旁的榕樹林裡也有牠們的蹤跡,這是台灣觀賞獮猴最便捷的棲息地。獮猴之外,本區蝴蝶與鳥類的種類與數量亦頗為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