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大千世界
餐飲旅遊
音樂娛樂
藝術文學
運動休閒
百業達人
企業網路
學校社團
  » 李咸陽相關訊息  2008-01-18 台泥「諾亞方舟」熱帶植物保種中心1月19日開幕!

 

          台泥「諾亞方舟」熱帶植物保種中心大門

台泥「諾亞方舟」熱帶植物保種中心1月19日開幕!

台泥「辜嚴倬雲植物保種暨環境保護發展基金會」與科學家共同打造的「諾亞方舟」熱帶植物保種中心,將於明天(1月19日)開幕。辜嚴倬雲為榮譽董事長,台泥董事長辜成允為董事長。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所長李家維將出任保種中心執行長。

保種中心設在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長眠的屏東縣高樹鄉泰和農場,農場占地約四百公頃。農場自1918年起屬於辜家,本為水果類農作物地,雖非肥美良田,但適合熱帶植物生長。 保種中心目前已蒐集約四千種世界各地的熱帶植物,準備在20年內蒐集、保存三萬種熱帶植物。

保種中心執行長李家維的想法是,目前全世界只有兩個世界級的植物保種區,分別在英國皇家學院邱園(Kew Garden)、和美國密蘇里植物園,但都只保育溫帶植物,而熱帶、亞熱帶植物保種專區目前乏人關注。他表示,台灣得天獨厚,有這麼好的熱帶天氣和人才,更應該來落實計畫。

保種中心園內目前有五個大溫室,最大的面積是50乘以70平方公尺,基金會表示仍會繼續加蓋更大的溫室來收集物種。以目前地球上最多種類的蘭科為例,全球共有兩萬多種蘭科植物,保種中心就收集了當中的約兩千種。 保種中心將先開放部分植物園,讓高中以上老師參觀實習。

對於辜家設立熱帶植物保種中心,農委會林試所與特生中心都表示樂觀其成,不過也指出,要想成為全球最大熱帶植物保種中心,恐怕還得投入更多的資源。目前最大規模的植物園都分布在美國與歐洲,亞洲地區並沒有超大型植物園,如果保種中心要在10年內達到一萬五千種植物,應該有希望成為亞洲第一。

目前國內植物園有四座已經向「世界植物園保育聯盟」(BGCI)註冊,分別是林試所轄下的台北市植物園、福山植物園、恆春植物園,以及國立科博館的附設植物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