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大千世界
餐飲旅遊
音樂娛樂
藝術文學
運動休閒
百業達人
企業網路
學校社團
  » 李咸陽相關訊息  2008-07-23 2008年全球趨勢預測-人在台灣薪在外幣

    

2008年全球趨勢預測-人在台灣薪在外幣

多頭趨勢、全球化與震盪的股市

趨勢看起來顯而易見,人口成長及高齡化社會、天然能源日益緊縮、生物科技及全球暖化促成產業轉型,這些趨勢毫無疑問都在那兒,但時間才是問題,我們有越來越多的趨勢,但這些趨勢幾時成熟卻在未定之天。先假設趨勢是正確的,購買這些類別的基金長期持有似乎就是正確的選擇,因為基金的複利本來就是建立在時間之上。可惜基金的本質仍是股票、債券和貨幣,要記得我們買的基金並不是這些趨勢,而是宣稱代表這些趨勢的公司或者國家;然而朝向這個趨勢走,不表示它們就可以活著等到那個時候,這一點我們在網路泡沫化時就已經學到。所以很多人想必都觀察到一件事,那就是基金過去的操作績效果然不代表絕無風險。全球化的結果加速了財富的移動,這樣的改變不單純只是平行區域的移轉,同時也是垂直貧富的差距。很多第三世界國家由於全球化的分工而開始富有並且刺激消費,但這些財富很明顯集中在金字塔頂端的新富階層。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很多企業的營收屢創新高,國家的財富同樣也快速增加,但全球股市和以往相較,卻經歷更高頻率的股市崩盤。

中產階級消失、新貧族群顯現

原因無它,因為中產階級逐漸消失,M型化社會替每個國家製造更多新貧,而這些新貧曾經是消費力的中堅,他們的收入逐漸削弱,但負擔卻未因此減少,他們過去對經濟的貢獻,明顯是刺激消費政策下的信用擴張。這些隱憂無疑會繼續打擊全球股市,美國的次級房貸只是個開頭。而更麻煩的是,由於金融商品的推陳出新,如葛林斯班所說,太多風險被包裹在重重衍生性金融商品之中,危機的骨牌效應變得更難預測。

20年內中國經濟前景悲欣交集、歐洲經濟實力平穩

因此除了技術分析及消息面的判斷之外,我們也可以透過星象的軌跡,來估量趨勢的變遷。2004年之後的紫白九宮飛星走到了八運,八運代表財星,這象徵接下來的二十年間,「經濟」將是全球最主要的議題,如果從長期持有的角度來看,八運原本所代表的東北方(北美洲、日、韓)、八運目前所在的中央(中國)貧富兩方人數都會快速累積並且形成對立,經濟上可能更加熱絡,但底層消費失靈所造成的緊張對立或金融黑洞同時也是隱憂所在,九紫原本所代表的南方(南亞)可能因經濟飛漲的利益導致政治或戰爭動盪、九紫目前所在的西北方(歐洲)則經濟實力仍將固守,但綠色產業將更快取代傳統產業的地位。西南方的二黑則和運星五黃交疊,代表西南方的(非洲、印度及部分緬、泰、印尼等)必須留意政治動盪及傳染病的流行,不過這些區域若能加強人力及技術輸出將可持續帶來繁榮,支撐這些地區的消費並且有益於全球經濟,但若觀察這些地區的內需市場則有可能成長緩慢甚至在五年內反向萎縮。東南方(東南亞部分、南美洲、紐澳)地區將持續受到天災的影響而使得經濟成長面臨不穩定的波動。而代表北方的(俄羅斯)則需要留意人才流失的問題以及因為教育失衡或文化宗教問題所帶來的階級衝突。東方所代表的(中國東南、台灣)經濟將維持水準,科技及工業發展同樣熱絡。西方所代表的(中亞、南歐)的旅遊業及相關產業則會蓬勃發展。

2008水火未濟利多無力

配合2008年的流年飛星來看,水火未濟的一年,全球將出現一股利多無力,利空長空的怪異現象。今年投資人應該小心東北方(北美洲、日、韓)的經濟成長將會趨緩,中央(中國)的教育、傳產市場以及高科技產業榮景則會繼續攀高、南方(南亞)的天災人禍恐怕仍難平息、西北方(歐洲)的文化、創意、知識輸出更加暢旺、經濟同樣維持水準以上,但要留意工業意外所帶來的災害。西南方的(非洲、印度及部分緬、泰、印尼等)雖然經濟也有表現,但政治及軍事紛爭恐還要持續上演。東南方(東南亞部分、南美洲、紐澳)需要留意工業災害、旱災。北方的(俄羅斯)則要留意全球暖化效應導致的水災,並且小心通貨膨脹所帶來的民生經濟問題。東方所代表的(中國東南、台灣),與國際接軌的速度持續加快,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日益舉足輕重西方所代表的(中亞、南歐)則要留意種族問題引發的政局不安。

組合基金、聰明投資

因此若要平衡區域間的經濟牽動所帶來的損失,組合基金將會是一般投資人的最佳選擇。但如上所述,投資人應該選擇的,就是將資金長期置放在這些多元配置(多元產業、多元區域、多元金融)的基金組合上,但要避免單一區域或單一產業的主題基金,這些基金雖然也披著組合基金的外衣,但絕對不具備長期避險的能耐。專業投資人若能在的投資標的上迴避上開區域問題背後所可能牽動的產業,則對於獲利當然有更多正面的助力。

傳統產業獨領風騷、網路產業獲利趨緩

而八運的八白屬土、流年的一白則屬水,2008年有關能源、環境、原物料、娛樂等以及以這些為題材的傳統產業將繼續引領風騷;生物科技產業看似當紅,但必須小心本夢比過大的問題;醫療產業在今年將有相當多的利多出現,但回饋到實質營收則僅維持平盤;電子、半導體產業有趨緩的情況,雖然仍有獲利空間,但將出現更多的盤整;網路及通訊產業話題仍將熱絡,但獲利則趨於平緩。

美金、歐元、人民幣三分天下

貨幣的部分,將由美金的唯一霸主地位變成歐元、人民幣、美金輪流表現的態勢,請留意美金雖然不再獨大,但影響力仍然舉足輕重,歐元雖然強勢,但在對抗通膨或貿易保護方面的能力卻顯得反應遲鈍。人民幣升值的趨勢無庸置疑,但政治因素的干預則很難消彌企業持有的疑慮。所以擁有海外基金的投資人並不需要急著反應美元疲弱的負面影響,否則只是平白侵蝕自己的利基罷了。

小心佈局、步步為"贏"

展望2008年,整體經濟的熱絡仍然榮景可期,但投資人必須開始習慣全球性的股市連動將成為常態。即使投資理財已經變成每個人都不得不面對的課題,但金融市場的不穩定性將越來越不利於短線操作。這種高風險操作慢慢變成大兵團作業的外資或投信業者的天下,一般投資人在投資理財方面,勢必要更仰賴專業經理人的協助,而且接下來我們時時刻刻所要掛念的分散風險,將不再只是投資標的,而是把風險分散在不同基金的專業經理人之上。  

(李咸陽/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