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位置                 

宜蘭古名噶瑪蘭,位於台灣東北部的蘭陽平原。東邊面臨東海與太平洋,海洋中有龜山島。龜山島與琉球島弧中八重山群島的嶼那國島隔海相望,嶼那國島是琉球最接近宜蘭縣的地方,位於蘇澳鎮的東方約 110 公里的海面上。
                                 
蘭陽平原上有宜蘭河、蘭陽溪、冬山河、三條大河。蘭陽溪以北稱:溪北,包括頭城、礁溪、壯圍、員山、宜蘭市、大同等六鄉鎮。蘭陽溪以南稱:溪南,包括五結、冬山、羅東、三星、蘇澳、南澳共六鄉鎮。 宜蘭市是宜蘭縣治所在地,自古以來就是蘭陽平原歷史、文化及行政中心。
             
          
宜蘭河是宜蘭人的生命之河,全長25公里,發源於宜蘭縣礁溪鄉與臺北縣烏來鄉界雪山山脈的大礁溪山和小礁溪山,主要支流有大礁溪、小礁溪、五十溪、大湖溪,四溪交會後,充沛的水量浩浩蕩蕩貫穿宜蘭市、壯圍鄉,連接了東港、壯圍、宜蘭、員山、大湖等地區。古時宜蘭河、船隻可抵達頭城烏石港,清光緒年間因河川改道,宜蘭河才在壯圍鄉入海口不遠處的噶瑪蘭大橋附近,和蘭陽溪、冬山河會合注入太平洋。在從前以水路交通為主的時代,宜蘭河早已成為沿岸居民文化滋長的搖籃。
         
然而,近年來宜蘭河因為水量銳減,這條與宜蘭先民心血相連、文明相繫的大河,正從歷史洪流中,蛻變為溫柔婉約、嬌媚動人和道不盡美麗傳說的浪漫河川。
                                                                                                       
              

宜蘭河邊有堤,名叫「西堤」,是日治時代宜蘭廳長「西鄉菊次郎」所建造。站在堤上賞景,峰巒倒影,有如畫屏,謂之「西堤晚眺」,為蘭陽十八景之一。堤上自行車道、平坦筆直,提供市民戶外休閒、活動空間,沿途休憩平台,遍植四季花卉,放眼河岸,一片芳草碧連天,偶而,白鷺鷥飛來、稍事歇息,為這美麗的河濱增添不少情趣。

而宜蘭慶和廟輔順將軍200年來就在這風景秀麗的宜蘭河「西堤」邊,守護著宜蘭市的大門,庇佑市民日日平安、事事順利。

 

從台北過來,經宜蘭橋直走中山路,到佛光山蘭陽別院向右轉,就可到達慶和廟。或經過宜蘭橋立刻向右轉,沿著宜蘭河的堤防邊開車往前約100公尺到慶和街口,左轉直走300公尺亦可抵達宜蘭慶和廟。

宜蘭慶和廟的廟址:宜蘭市慶和街慶和巷16號  電話:03-9362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