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2009 15:46 美麗宜蘭河 圖文/楊聰超
宜蘭人的生命之河
 
宜蘭河在流經宜蘭城(巿)之後,於現今下渡頭附近,折向東北,經壯圍鄉的五間、功勞、古亭之後,受阻於沿岸沙丘,於是沿著沙丘西側流向北方的頭城,最後匯入烏石港出海。這一條婉延東流,因受阻於沿岸沙丘而北流的西勢大溪,其流向在宜蘭河川當中,可謂別具特色,獨樹一格,之所以如此,當然與宜蘭平原的地形有關。
從地圖來看,蘭陽溪以北,包括現今溪北地區的五十溪、大湖溪、大、小礁溪、金面溪、褔德坑溪及武營溪等溪流均匯注於西勢大溪,使得其流量豐沛,加上如前述宜蘭地形東北部最低,又因沿岸沙丘的阻檔,致使河道改向海拔高度在二、三公尺以下的東北地區,形成面積廣大的低溼、沼澤地帶,最後於頭城沙丘缺口處流入海洋。並形成烏石港。
...

 

16/11/2009 15:43 河堤與廟 圖文/楊聰超
宜蘭慶和廟-北臺灣進入宜蘭城第一座忠義之神廟
 
宜蘭地區最主要的河川,是孕育蘭陽平原的蘭陽溪,但綜觀宜蘭地區的發展過程、水利設施、文物古蹟、人文特色及人河交互作用等因素,宜蘭河的重要性尤在蘭陽溪之上。而宜蘭慶和廟,恰恰得天獨厚在一旁護著宜蘭河,見證著宜蘭河200年歲月的變遷。
宜蘭河經過規劃整治後,略可分:(一)河畔草綠(二)自行車道(三)河濱公園這三大部份。
...

 

16/11/2009 15:38 河堤之美 圖文/楊聰超
宜蘭河濱公園
...

 

16/11/2009 15:32 「西峰爽氣」與「鵠仔山」 圖文/楊聰超
鵠仔山傳說 
  
相傳,嘉慶君曾因為風水師算出,台灣可能會出現真命天子,於是沿著龍脈尋找到了宜蘭,結果風水師看了一下就向皇上回報,請皇上放心,龍脈所及之山水,山勢呈官帽倒戴(台語的"鵠"),且龍氣洩之於地(溫泉),此地頂多出個將相侯爵。據說,另外還有一個神奇的地方,它位處山凹一小塊地,在那位置上外面狂風暴雨,裏面卻還可喝茶聊天賞"風"景!真是個風水寶地!!
宜蘭山川秀麗,整片綠油油的山,峰峰相連,出雪山隧道旁有一座突出的山如同圓頭臚,自宜蘭往北行駛即可看到它佇立在眼前,連接雪山山脈。它位於北宜公路下宜蘭九彎十八拐的圓通寺。每年秋、冬季,農曆九月至隔年二、三月間,淡水港口的風吹進「鵠仔山」,再由「鵠仔山」吹向宜蘭礁溪的二城、四城之間,當地人稱之「鵠仔山風」,有時風勢之大可比擬颱風的風速。
...

 

16/11/2009 15:20 中元普渡 圖文/楊聰超
宜蘭河邊放水燈 
                        
清代宜蘭中元祭初由官府主導就很有規模,參加人數即達二千多人,民間承辦後,如《噶瑪蘭廳志》所載:「不計其數」、「結隊連群」,可見規模更盛。...

 

16/11/2009 15:11 「西鄉廳憲德政碑」 圖文/楊聰超
紀念「西鄉菊次郎」在宜蘭造福百姓的功德
 
當時宜蘭市區西方的宜蘭河十分容易氾濫,西鄉菊次郎任宜蘭廳長期間,於明治三十三年(1900)四月開工治水,到第二年(1901)的九月竣工時總共築堤一千六百九十八公尺長,耗費三萬九千三百餘日圓,投入人力達七萬九千零五十二人次。大正十二年(1923)這條堤防被命名為「西鄉堤防」,並在堤防上建立一座「西鄉廳憲德政碑」,永遠紀念「西鄉菊次郎」在宜蘭造福百姓的功德。
...

 

16/11/2009 15:06 河道、港口與宜蘭歷史發展的關係 圖文/楊聰超
 西勢大溪(即宜蘭河)北門、西門船仔頭 清朝設有渡口
 
現今員山鄉、宜蘭巿、壯圍鄉、礁溪鄉與頭城鎮都屬於西勢大溪流域範圍,也就是整個宜蘭平原溪北地區的物產即利用這條水道,匯集在頭城街,並由烏石港載運至外地。另一方面,這些地區所需日常的用品,如乾果、陶磁品及甚至建築材料等,亦利用帆船自中國沿海、基隆等地載運到烏石港,然後再以河船(駁船或鴨母船)載運到各地販賣、銷售。
早期的船隻,自員山鄉大湖的船仔頭沿著河道可以直通宜蘭的西門和北門(船仔頭)。而為了方便人員及貨物的運輸與出入,清朝時代於各地均設有渡口。
               
可見沿著西勢大溪,其水道可以連絡溪北各地,也就是說,自宜蘭平原西邊員山鄉搭乘河船,經宜蘭可以東抵壯圍,然後沿著河道可以直達平原北邊的頭城烏石港。這條東西、南北婉蜓二、三十公里的河道船運,是當時宜蘭平原最主要的交通、經濟動脈。
在這些地方,便興起類似碼頭工人,以為人工裝卸、肩挑貨物為業的人。
                
 
                    
(摘自張文義老師所著河道、港口與宜蘭歷史發展的關係)
...

 

訂閱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