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大千世界
餐飲旅遊
音樂娛樂
藝術文學
運動休閒
百業達人
企業網路
學校社團
  »   最新科學資訊   02/09/2009 17:44 面對巨大災難時腦部組織會出現變異

 

面對巨大災難時腦部組織會出現變異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透過對汶川大地震倖存者腦部核磁共振數據分析,首次發現人們在面對強烈地震這樣的巨大災難時,其腦部主宰情緒、記憶功能的部分組織,在廿五天內就會出現變化,並出現焦慮、憂鬱或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症狀。

 「通過身體無損傷的汶川地震倖存者腦功能磁共振資料分析,我們首次發現人們在應對地震這樣的巨大災難時,腦內負責情緒、記憶的功能系統在廿五天內就出現了客觀的功能改變」,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放射科華西臨床磁共振中心醫師呂粟說。

《中新網》報導指出,參與研究的倖存者年紀介於廿到六十歲之間,都有地震的親身經歷,有的看到房屋倒塌、有的則是親人受傷、有的親人則在地震中遇難。

呂粟說,這項研究在去年汶川地震發生十三天後即開始進行,研究團隊從眾多報名參與該研究的民眾中,選出了四十四名具代表性的倖存者進行研究,其共同條件就是身體必須沒有任何損傷,但情緒波動較大。

報導指出,這項由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圖像醫學中心主任龔啟勇領導、題為《高場磁共振顯示中國八級地震倖存者腦功能改變》的研究,將於近日在美國的《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中全文發表。

通過對來自汶川地震極重災區什邡、映秀、綿竹、汶川等地四十四名倖存者進行心理評估和腦成像檢查,並進行追蹤隨訪,得出的研究顯示,負責記憶和學習的腦內海馬、掌控恐懼感和焦慮的杏仁核、蒼白球,以及負責情緒起伏、空間等訊息的右側額葉,這些區域的腦功能活動有增強的轉變,而系統的協調性則減弱。

指導該研究的另一位教授況偉宏表示,汶川大地震不僅導致大量民眾死傷,還為災區民眾帶來了一生無法撫平的精神創傷,為其生活帶來影響。如何評估倖存者的腦功能以及預防創傷相關疾病的發生,是全世界關注的重要課題,也是一個難題

中國時報【黃淑嫆/綜合報導】

上一頁:美國科學家成功偵測腦波解讀人心 下一頁:2013神經腫瘤學世界聯盟會議



新增回應  
回應人 *
Email:
回應內容 *
驗證碼 Captcha  Please enable cookie for this site! *
(只有站長可以看到秘密留言)